Biliary atresia
食道靜脈瘤
台大小兒科 曾鈺茹醫師/ 倪衍玄教授
食道靜脈瘤

食道靜脈瘤又叫食道靜脈曲張,即食道靜脈膨脹鼓起,宛如一個腫瘤般,而非真正的腫瘤。

食 道靜脈瘤的成因為何呢?在人體內,門靜脈收集從胃、腸、胰、脾等腹腔器官來的血流,回到肝臟,經過肝臟加以合成或分解,然後再回到心臟。門脈系統回流的堵 塞會造成門靜脈高壓,門靜脈高壓是造成食道靜脈瘤的主因。慢性肝病或肝硬化是導致門脈壓力升高最主要的原因; 在小朋友常見的肝硬化的原因包括膽道閉鎖、威爾森氏症、代謝性疾病。另外,一些血管阻塞性疾病亦會造成門靜脈高壓;當門脈壓上昇到一定程度時,體內一些靜 脈會重新開放讓血液通過回到心臟,以舒緩門脈壓力。其中較重要的包括食道遠端及胃部的靜脈側枝循環,這些擴大的食道靜脈即是俗稱的食道靜脈瘤。

如何診斷食道靜脈瘤呢?胃鏡檢查是最簡單正確的方法;胃鏡檢查可以看出食道靜脈瘤的位置、大小、顏色、有無紅色標記、合併胃靜脈瘤,評估最近出血可能性,作為治療的參考。

食道靜脈瘤最可怕的地方就是食道靜脈瘤的大出血!造成它容易破裂出血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包括:由於這些靜脈相當表淺,而且欠缺一些支撐性的組織,所以特別 容易破裂; 它的位置很接近胃,比較容易受到胃酸的侵蝕;胸內壓昇高(例如: 咳嗽)時,造成門脈壓突然上昇;固體食物和食道摩擦;酒精刺激或非類固醇類消炎藥藥物使用…等。此外,食道靜脈瘤的破裂出血常常是無法預期的,常見的症狀 包括吐鮮血、解黑便或血便;嚴重時會有盜汗、頭暈、臉色蒼白、虛弱、血壓下降,甚至休克的現象!

在沒有適切治療的狀況下,併有食道或胃靜 脈瘤之肝硬化患者有20-40% 會出血,其中50%會自動止血;但是,即使第一次出血控制住了,也有60%-70% 在一年內會再出血,每次出血有30%-50%的死亡率,兩年存活率只有30~40%。所幸近20年來,在以藥物或內視鏡治療食道靜脈瘤出血方面有長足的進 步;目前因為食道靜脈瘤出血的死亡率,已經降到20至 30%左右,但是仍然相當可怕。

關於食道脈瘤的治療方面,大致上可分為 a. 預防第一次出血, b. 急性出血的治療c. 預防再次出血。預防性治療包括兩方面: 第一、降低門脈壓力, 第二、針對食道靜脈瘤本身做處理。對於小的、沒有紅色斑痕等的食道靜脈瘤,不必作預防性治療,但是要胃鏡追蹤。對於較大之食道靜脈瘤,可以用乙型交感神經 接受體阻斷劑作預防性治療;另外,定期的做胃鏡檢查,對於初期的食道靜脈瘤先行彈圈綑綁治療, 也可以降低出血的機率。在急性出血時,食道靜脈瘤出血常常是十分大量的,必須儘快尋求醫療緊急處置。除了輸血、輸液以外,還可以使用一些血管收縮劑來降低 門脈血液回流,減低門脈壓力差,來達到止血的目的;但是,再出血的機會很大,故應該以食道靜脈瘤結紮術和食道靜脈瘤硬化劑注射治療。主要是經過數次的結紮 或注射,使食道靜脈瘤破壞而消失,來達到止血的目的。而食道靜脈瘤結紮術目前已經取代食道靜脈

瘤硬化劑注射,成為最常使用之內視鏡治療法。 並非所有食道靜脈瘤出血的病人經過上述治療都可以成功止血,對於治療失敗的病人,則以分流手術或以X光輔助放置導管方法來處置,主要也是降低門靜脈壓,來 達到止血。然而,經過上述方式治療仍然多次的食道靜脈瘤出血,就應考慮作肝臟移植。

“預防勝於治療”,最理想的做法應是從避免得到肝病和肝硬化的發生做起。然而,一旦產生食道靜脈瘤,有鑑於食道靜脈瘤出血之嚴重性,預防出血,是很重要的課題。目前對於食道靜脈瘤的治療,不論在藥物或內視鏡的處置上皆有很大的進展,好好追蹤及治療可以把出血的機會降低。

治療期間飲食調整:


1. 作完食道靜脈瘤結紮或硬化治療後,應禁食6-12小時。

2. 開始恢復飲食時,少量多餐,採用溫流質飲食。並避免快速進食或大口進食情形,選用食物以易消化為原則。

3. 禁止抽煙、喝酒。

4. 返家後飲食採少量多餐溫和軟質飲食,以易消化為原則。

5. 出院後定期返診就醫,並配合醫護人員指示避免使用其他成藥。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吐血時,請保持頭側一邊,以減少吸入性肺炎發生。

2. 出血期應臥床休息,勿下床活動,包括大小便皆應限制於床上處理。

3. 避免劇烈及使腹壓升高的活動:如,用力咳嗽、打噴嚏、便秘、提重物等。

4. 若出現出血徵狀如臉色蒼白、心悸、冒冷汗、頭暈、解黑便、血便、吐血、煩燥不安、呼吸變喘時,請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