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r Transplant
兒童肝臟移植前後的照顧
台中榮總 小兒腸胃科林捷忠主任
兒童肝臟移植前後的照顧

一.認識膽道閉鎖症:


膽道閉鎖症為新生兒膽汁鬱積症最重要的成因之一,嬰兒在出生後肝外膽管因不明原因造成發炎,進而萎縮阻塞,以致膽汁無法順利由肝內排出,肝內細膽管也進一步發炎,肝臟因長期膽汁鬱積或膽管發炎而遭到破壞。

二.膽道閉鎖症兒童接受葛西氏手術後的照顧與存活情形


根 據國內外醫學文獻統計,膽道閉鎖症患者如果在2個月內進行葛西氏手術者其癒後最好,在手術後我們建議患童應有很好的營養攝取,在黃疸尚未完全消退之前,可 餵食半合成奶(如雀巢好敏銳或健瑞等),以提供容易吸收的營養,若患童在手術後突發高燒合併黃疸及白色大便,此時應懷疑有膽管炎發生,請即刻送醫治療,以 免危及生命或造成早期肝硬化。但即便如此,患童能夠存活超過5歲而不用換肝的機率只有38%至57%,所以這些兒童應長期在門診追蹤治療,隨時處理肝硬化 的併發症,希望他們可以自己的肝臟長期存活。絕大部分的膽道閉鎖兒童都可接種疫苗,在嬰幼兒時期應該接種的疫苗應儘早完成接種,以免將來換肝之後有些疫苗 不能接種。

三.何時需要肝臟移植?


任何病人肝臟受到傷害,導致肝臟無法繼續負擔身體新陳代謝所需的功能,或出現嚴重肝硬化的併發症(如大量腹水、上下消化道出血、肝昏迷等),此時若不進行肝臟移植手術,病人可能於短期間內死亡。兒童病人若因肝硬化而導致身長遲緩,也是換肝手術的適應症之一。

四.肝臟移植手術


1. 由捐贈者來源分區:

a. 腦死病人捐肝: 目前台灣捐贈肝臟的風氣不盛,每年捐贈者都在百人以下。

b. 親體活體部分肝臟移植: 為兒童的肝臟移植手術的主要方式,因可事先準備,所以可安排最佳時間進行肝臟移植手術,提高手術存活率。

2. 由手術方法區分:

a. 全肝移植: 腦死病人進行肝臟捐贈,可將其捐贈之全部肝 臟移植給大小配合的受肝病人,手術情況較為單純。

b. 部分肝臟移植: 若受肝病人身材較小(如兒童病人)只需部份的大人肝臟即可,此時可將捐贈者的肝臟切下左葉或右葉給予受肝病人。

3. 肝臟移植手術的成功率:90%以上。

五.肝臟移植手術的術後照顧


1. 急性期的併發症(手術後1個月內)

a. 急性排斥:我們身體的免疫細胞為了保護身體不受外界侵犯,會排斥自己以外的器官,不論肝臟的來源是腦死病人捐贈的,還是親體部分肝臟捐贈的,都有機會發生 排斥現象。早期肝臟移植病人約有60%會有一次以上的急性排斥,現在因為抗排斥藥物的進步,所以排斥現象大幅減少,即使發生急性排斥,也可以很迅速處理, 極少病人因為急性排斥而死亡。

b.肝臟血管阻塞:病人的血管與捐贈的肝臟血管接合的地方會有血栓產生,正常而言血栓的產生是為了防止接合 處出血,但如果血栓產生過多,則會將血管阻塞,醫師會在移植後給予適當的抗凝血藥物來防止過度的血栓形成,若發生嚴重血管阻塞,則需再次開刀清除血栓,若 無法處理時。

c.原發性肝功能喪失:極少數病人在移植之後其所接受的肝臟產生不明原因的功能喪失,三天之內肝臟完全沒有功能,且無法用藥物讓它恢復,此時若無法進行第二次肝臟移植,病人可以在一週內死亡,此為肝臟移植最嚴重之併發症。

d.細菌、黴菌及病毒感染:肝移植手術後病人會接受適當的免疫抑制劑(抗排斥藥),以避免身體產生排斥現象,但此時因為免疫功能受到抑制,所以體內及外來的細菌、黴菌或病毒都可以造成嚴重的感染,此時醫師會給予適當的藥物來治療感染。

2. 後期的併發症:

a.急性排斥:肝移植手術後六個月內都有機會產生急性排斥,避免急性排斥最好的辦法就是按時服藥、定時回門診追蹤,有問題時醫師會進行處理。

b.慢性排斥:少數病人會有慢性排斥現象,此種慢性排斥比急性排斥還棘手,甚至會造成移植的肝臟壞死。

c.感染問題:大部分病人經過一段時間的要務調整後,其抵抗力也還可以,不至於常受到感染,但幼兒期若沒有接受水痘疫苗,若週遭有人感染水痘,則需迅速回診接受預防性藥物治療。

3. 一般生活照顧:

a. 培養規律的生活:正常合宜的生活作習,健全的身心及環境,病人可以正常上學或工作。

b. 養成潔淨的衛生習慣:如身體清潔、良好的口腔保健、漱口、洗手等。

c. 活動或外出:

(1)可進行一般日常活動,但應避免人多且密閉的場合,在公共場所應儘量配戴口罩。

(2)避免劇烈運動及身體碰撞性的運動。

d. 飲食:手術後的飲食並無特別禁忌

(1)移植手術後,飲食宜乾淨且均衡,但應避免刺激性的食品、生食及不易消化的食品

(2)注意飲用水的潔淨,勿使用地下水、山泉水或來源不明的水,自來水或檢驗合格的水亦需煮沸才可以飲用。此外,食物及裝盛的食具也需注意清潔。

(3)如果有持續性腹瀉或嘔吐的情況發生時,為了避免影響免疫抑制劑的吸收,應儘速與移植團隊連繫。

e. 齒科與眼科的追蹤:

(1)定期的牙齒檢查:需告知醫師正在服用的藥物,若要接受齒內治療時,必須投予預防性抗生素治療三天。

(2)類固醇有時會影響視力,若長期服用,應定時接受眼睛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