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r Transplant
肝臟移植術前Q&A
台大醫院肝臟移植小組 林惠英護理師
肝臟移植術前Q&A

一、 肝臟移植治療的流程是什麼?


自1967年由Dr.Thomas Starzl 成功完成世界首例肝臟移植後,國際間不論在外科技術、器官保存方式及抗排斥藥物的改良及進步,更增加移植手術成功機會,

因此肝臟移植也成為末期肝臟疾病治療主要治療方式之一。所謂的肝移植的治療流程,是病人因疾病進行肝移植治療,由術前至術後及門診長期追蹤的過程(請見圖一)。

由 於移植前在疾病的診斷及複雜移植評估過程中,對病人及家屬而言是辛苦、焦慮及不確定感。因此在清楚的移植的流程、做好術前的準備,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焦慮。 肝臟移植術前治療流程,原發疾病的呈現及診斷期間,由原診治醫師評估病人的臨床及疾病進展情況,決定是否讓病人進入移植治療流程。即使進入評估階段至移植 前,原診治醫師仍是主負責病人治療方向。

(圖一)肝臟衰竭病人之移植治療流程

第一階段

疾病的呈現、診斷及轉介



第二階段

前往移植醫院評估檢驗及登記



第三階段

等候移植



第四階段

移植手術



第五階段

出院



第六階段

長期門診追蹤
 

二、移植醫療團隊有那些成員?


器官移植治療的過程是團隊醫療,需要內(兒)、外、精神、感染、免疫、護理、藥劑、麻醉、病理、營養、檢驗、復健及社工等各部門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參與醫療流程,團隊主要由移植醫師負責。讓病人在不同階段均得到適當優質的照護。


三、肝移植術前評估有那些檢查?需要住院嗎


移 植術前評估需要住院,評估包括血液檢驗:如肝、腎、凝血功能及全血球、血脂等,血清免疫、病毒部份如肝炎、巨大細胞、愛滋及EBV等,影像部如電腦斷層 (CT)、核磁共振(MRI)、胸部X光及超音波等,其餘如心肺功能、心電圖及肝臟切片。住院期間移植小組成員、例如:肝膽科醫師(包括內、兒科)、移植 外科醫師、移植協調護理師、麻醉科醫師、影像部醫師、精神科醫師、社工師、營養師會參與您的評估。完成評估後即可出院,不需等報告結果。

移 植協調護理師彙整所有評估結果及報告送健保局,進行事先審查作業。一旦健保通過,移植小組將病人資料輸入登錄於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此時則正式進肝臟移 植等候名單。一旦有適當的腦死捐贈者,則有機會進入篩選的機會。如果是親屬活體移植,則會安排捐贈者做初步門診抽血,後續住院檢查的評估。
 

四、在等候移植期間,如何進行門診追蹤?


在等候期間,除了繼續在原來的診治醫師追蹤外,每個月請定期於移植醫師門診追蹤。移植術前追蹤項目:肝、腎功能及腹部超音波,肝腫瘤個案則加腫瘤追蹤。同時與移植協調護理師確認連絡電話及方式,維護您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