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r Transplant
肝臟穿刺肝臟生檢
洪嘉蔚 醫師 譯編
肝臟穿刺肝臟生檢

什麼是肝臟穿刺?

肝臟穿刺(俗稱肝臟切片)是一種診斷性的操作,藉以取得少量的肝臟組織,以便在顯微鏡下觀察,幫助醫師確認肝臟疾病的原因或程度。

操作肝臟穿刺有那些不同的方法?


取得肝臟標本最常用的方式,是在幾分之一秒內將一根細針插入肝臟。這必須在醫院裡做,做完後病人若沒有什麼不舒服,三至六小時內就可以回家了。醫生會藉由 身體檢查或超音波,來決定最佳的進針部位、深度與角度。皮膚及其下的區域會做麻醉,細針很快進出肝臟。差不多一半病人做完都不痛,另外一半的病人,可能感 到短暫、局部的疼痛,也許會痛到右肩膀去。

另一個肝臟穿刺的技巧是藉各式各樣的影像輔助,來引導細針經由腹部或胸部穿進肝臟。當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定位出局部的腫瘤,就採用各種穿刺方式。不管是超音 波或是電腦斷層,都可用來精細的定位腫瘤的位置,並且引導細針經由腹部或胸部到達這特定的部位。做完後,病人通常當天就能夠回家了。但兒童可能需要麻醉, 會多住院一天。

比較少用的方法是腹腔鏡、經由靜脈或頸靜脈來做肝臟穿刺、和手術切片。採用腹腔鏡時,一支有光源的狹窄的管狀器械,經由腹壁的小切口插入腹腔。腹腔內的器 官會被腹腔靜導入的氣體推離腹壁。另外的器械可經由此有光源的管狀器械,或是經由腹壁的其他小切口,從肝臟幾個不同區域來取得組織標本。接受這種檢查方式 的病人,可以在幾個小時後出院。

經由靜脈或是頸靜脈的肝臟切片,可由放射科醫師在某些特殊情況下施行。例如,當病人血液凝固有明顯的問體(凝血病變),或肚子裡有大量的液體(腹水)。採用這種方式時,把一根小管子插入頸部的內頸靜用放射線影像把它導入肝靜脈─這就是引流肝臟的血管。然後,一支小切片針經由這管子插入並且被導入肝臟以獲取組織標本。

最後,肝臟切片也可以在病人接受開腹手術取得,這方式讓外科醫師能夠檢視肝臟,依需要切取一個或多個切片標本。

什麼時候會用到肝臟穿刺?


肝臟穿刺很常被用來診斷那些會造成肝指數昇高或肝腫大的慢性肝病的原因。它也被用來診斷影像檢查辨識出的肝腫瘤。有很多病例,會根據抽血檢查來高度懷疑某 慢性肝病的特定原因,不過肝臟穿刺可用來確認診斷並且決定肝臟受損的程度。肝臟穿刺也用在肝臟移植後決定肝指數昇高的原因,和決定是否出現排斥。

肝臟穿刺有什麼危險?


肝臟穿刺主要的危險是從細針進入肝臟的部位流血,雖然這發生在小於百分之一的病人。其罕見但可能的併發症包括刺到其他器官,例如腎臟、肺臟或結腸。所幸,因肝臟穿刺而死亡的風險極低,大約是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

肝臟穿刺有什麼替代的方法?


肝臟切片主要的替代方法是,根據病人的身體檢查、病史和血液檢驗來做出肝臟疾病的診斷。某些病例,血液檢驗能相當正確地提供醫生診斷慢性肝病的資料;然而有些情況下,必須有肝臟穿刺之組織檢查以便確立真正的診斷。

肝臟穿刺有必要重複施做嗎?


大不份的情況,肝臟切片做以證實慢性肝病的臆斷。如果臨床狀況有變化,或是要評估治療的結果-例如用肝擾素治療慢性病毒性肝炎,或類固醇治療自體免疫性肝 炎,會重複施做肝臟切片。接受肝臟移植的病人,在手術後的頭幾週或幾個月,常需要多次的肝臟切片,用以正確地診斷是否新的肝臟被排斥,或者是否發生了其它 的問題。
(編譯 自美國肝臟基金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