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patitis
B型肝炎帶原者及家人預防保健
台大醫院小兒部肝膽腸胃科 吳嘉峰 醫師
B型肝炎帶原者及家人預防保健

肝病病人也可以健康長壽

罹患肝病並不等於宣佈人生無望!人生一樣可以是多彩多姿的。

首先,您須瞭解肝病嚴重程度為何?須要多久追蹤一次?目前需不需要服藥?服藥的治療率有多高?可能的併發症是什麼?其次,您也該瞭解對於日常生活作息有無影 響?能不能結婚?能不能生小孩?能不能做愛、接吻?碗筷要不要分開?運動要不要限制等等....再者,您必須與所信賴的肝膽專科醫師密切合作。
 

認識肝炎病毒帶原者


* 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為陽性者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

* 在台灣地區的成年人,每五人就有一個(即百分之十五至二十)是B型肝炎帶原者。

* 自一九八四年起推展B型肝炎疫苗注射以來,學齡兒童B型肝炎帶原率已降至1-3%

知道自己的肝病情況之後怎麼辦呢?

* 當你得知自己是HBsAg陽性時,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 必須要再與您的醫師討論,是否還要繼續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 常做的檢查包括肝功能,血中胎兒蛋白測定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B型肝病的症狀


* 嚴重的肝病可能會有:食慾不振,倦怠感,腹部疼痛, 腹脹,噁心,嘔吐,腹水,黃疸,發燒。

* 肝病可以說是一個隱形殺手,因為大部份的肝病都沒有症狀出現。

* 因此規則的由醫師追蹤診療為肝病早期診斷治療的最好方法。
 

應該怎麼追蹤?


*一般而言,若是帶原者每年追蹤一至二次,肝硬化的病人,則須4-6個月追蹤一次。然而,要多久追蹤一次,會因每個人的病情不同而略有不同。這須要由您的醫師決定。

*至於要追蹤幾年呢?一輩子。雖然有點煩,但卻很重要,追蹤須持之以恆。尤其是肝硬化的病人千千萬萬要定期追蹤。
 

肝病病人生活上需注意什麼?


* 肝病病人生活上該注意什麼?

* 相信很多人若知道自己或家人得到了肝炎,一定會很緊張,怎麼辦呢?

* 一些日常生活的習慣到底要不要改變呢?
 

肝病病人可以運動嗎?


* 大部分的肝炎病患,其運動量都可以與正常人一樣,不受限制。

* 然而,每個人的病情不同,最好還是問一下您的肝膽專科醫師。

肝病患者應該怎麼吃?

* 一般帶原者-正常飲食 遠離煙酒 多吃蔬果

*若是不活動型帶原者、慢性B型肝炎患者或早期肝硬化的患者,在飲食上並沒有特別的限制,只要新鮮、自然的飲食即可,避免過多的人工香料或醃漬、燻烤的食物。

* 至於其他包括抽煙、喝酒、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等,應儘量避免。

* 不需要特別的「補」,只要均衡飲食即可。

* 避免,過量酒精、各種偏方草藥、來路不明的補品或健康食品。
 

會不會傳染給家人?


* B型肝炎如何傳染?如何預防被傳染?

*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 感染的血液、體液經由皮膚或黏膜進入人體,有兩種傳染途徑 (1) 母子傳染 (2) 水平感染


母子傳染


* 母子傳染(又稱垂直傳染)

* 是指帶原的母親,在生產時前後將B型肝炎傳染給新生兒。

* B型肝炎帶原者母親如為e抗原陽性,則新生兒,百分之九十八均會成為帶原者。

* 新生兒時期因此途徑而得到B型肝炎者,很容易在日後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
 

水平感染


* 水平感染是指帶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進入有傷口的皮膚,或黏膜而傳染。

* 輸血、打針、血液透析、針灸、穿耳洞、刺青、共用牙刷、共用刮鬍刀,都可能是B型肝炎的水平傳染途徑。
 

防止母子傳染


* 自一九八四年起推展B型肝炎疫苗注射

* 一九八六年起所有新生兒一率須接種B型肝炎疫苗注射

* 最近的調查報告指出學齡兒童B型肝炎帶原率已降至1-3%,效果非常良好。

* B型肝炎帶原者母親如為e抗原陽性者,於出生24小時內施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健保給付)

*B型肝炎帶原者母親如為e抗原陰性者,可考慮自費於出生24小時內施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健保不給付)
 

肝病病人能不能生小孩?


*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是中國人傳統的觀念。有肝炎能不能懷孕呢?能不能餵母乳呢?

*就B型肝炎而言,以往母子傳染(垂直傳染)是傳播B型肝炎的一重要途徑,尤其是e抗原陽性的母親。

*所以有B型肝炎的婦女,只要在生產之後給小寶寶打預防針,還是可以懷孕生子,並且可以餵予母奶。
 

防止水平感染


* B型及C型肝炎主要是經由血液傳染,所以一些可能會「見血」的工具或行為,就要特別小心。

* 譬如說,共用刮鬍刀、牙刷、不潔針頭,或針灸、穿耳洞、刺青等。

* 若不得不做針灸、穿耳洞等,則必須使用用過一次就丟棄的針頭,以策安全。

* 接受B型肝炎疫苗接種,產生免疫力。
 

是否可以「共食共飲」?


* 「民以食為天」,共用碗筷會不會傳染肝炎呢?

* A型肝炎主要是經口傳染,所以公筷母匙對於預防A型肝炎的感染是有幫助的。

*對國人為害最大的B型肝炎,其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體液(尤其是血液)傳染;經由共用碗筷而傳染的機會非常小。
 

親密關係會不會傳染肝病?


*對於B型肝炎而言,有一些報告認為性行為會傳染肝炎,不過機會並不高。況且,現在有B型肝炎疫苗,如果本沒有表面抗體而配偶一方又為B型肝炎帶原者,則可注射B型肝炎疫苗。

* 病友們絕對是可以結婚、生子的。

* 至於可不可以接吻呢?經由接吻而傳染B、C型肝炎機會更小了。
 

抗病毒藥物治療


*近年來在B型肝炎的治療上有很大的進展,可以將B型肝炎病毒的活性降低,減少肝細胞的發炎,以避免由慢性肝炎進入肝硬化的階段。

* 目前的抗病毒藥物有干擾素及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可、喜必福等等,各有其優缺點

*慢性B型肝炎患者,如果肝發炎指數一直居高不下,可以依您信賴的醫師指示下使用種藥物,以避免肝炎進一步惡化。
 

保肝守則


1. 為了維護肝臟的健康,除了規律的生活、注意充分休息及睡眠之外,請勿酗酒及抽煙。

2. 注意均衡的飲食,避免食用不新鮮或發霉的食物。

3. 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膩的食物。

4. 避免不必要的打針、刺青、穿耳洞,也不要與人共用針頭、針筒、牙刷及刮鬍刀。

5. 不要注射毒品。

6. 保持輕鬆的心情,並維持固定的運動習慣。

7. 注意應定期接受追蹤檢查。

8. 請勿服用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