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patitis
B型肝炎與生產
臺大醫院 陳慧玲醫師
B型肝炎與生產

B型肝炎病毒如何傳染?

B型肝炎病毒有兩種傳染途徑:(1) 母子(嬰)傳染(2) 水平傳染-體液或血液之傳染,透過高危險之行為, 例如接觸或使用不潔的針頭或侵入皮膚或身 體之物品等。

B型肝炎母嬰傳染 (未接受B肝預防注射) B型肝炎e抗原陽性帶原母親之嬰兒→ 90%嬰兒變成B型肝炎帶原者。

B型肝炎e抗原陰性帶原母親之嬰兒→<5%嬰兒變成B型肝炎帶原者,多數為急性感染或猛暴性肝炎,或未被感染。

B型肝炎帶原的母親,會在生產前後將B型肝炎病毒傳染給其新生兒。新生兒時期因母嬰傳染而得到B型肝炎者,比水平傳染者更容易在日後變成慢性肝病或肝癌。
 

肝炎肝癌起因於小時候


B型肝炎病毒感染可造成急性或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B型肝炎病毒初次感染在我國及其他好發地區,多發生於嬰兒及兒童早期。而母嬰傳染是最重要的傳染途徑。
 

育齡婦女有B肝帶原應怎麼辦?


所有B肝帶原者,無論性別、年齡,都應定期追蹤(每六個月),若肝功能正常,無特殊身體狀況,可正常懷孕,若肝功能異常,或有B型肝炎相關併發症,應先與醫師討論並治療,在使用抗病毒藥物期間,應要避免懷孕。
 

孕婦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陽性之後怎麼辦呢?


所有懷孕婦女都應作產前B型肝炎標記篩檢,當孕婦得知自己是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陽性時,必須再了解自己是否是B型肝炎e抗原陽性(高病毒量),亦即高傳染性之母親。也應了解自己肝臟發炎指數(ALT, AST,舊稱GOT,GPT)是否正常。
 

生產及產後處理


孕婦不需要因為B型肝炎而改變生產方式,但在生產前後,若有黃疸或異常倦怠等不適,應檢驗肝功能。產後可以哺餵母奶,並應準時給小寶寶打B型肝炎疫苗,而e 抗原陽性(高病毒量)母親的嬰兒應在出生後24小時內注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嬰兒於30天大時應準時接受,健兒門診檢查、B 肝疫苗第二劑、 黃疸及大便顏色篩檢。
 

預防肝炎肝癌從小做起


我國是世界第一個建立全國性B型肝炎預防注射的國家。B型肝 炎預防注射有效的降低了兒童及青少年的急性肝炎,慢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及肝細胞癌 : 1.我們的兒童與青少年的慢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率已由原來的百分之十至二十降低為原來的十分之一,也就是百分之一左右。 2.我們也證明兒童及青少年的肝細胞癌發生率已下降為原來的三分之一。

預防B型肝炎及其相關肝癌的瓶頸


雖然B型肝炎預防注射已成功的降低了接種者之急性B型肝炎,慢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及肝細胞癌之發生率,但預防工作仍面臨下列困難,須繼續努力: 1.仍有約10%的B型肝炎慢性感染(帶原)無法 被B型肝炎預防注射所預防。(90%其母親是e陽性) 2.三分之一(30-32%)的B型肝炎預防注射接種世代之肝細胞癌無法被B型肝炎預防注射預防。

經完整B肝預防注射仍可能被慢性感染的高危險群


母親的因素 : 最重要。1.血清B型肝炎e抗原陽性(高病毒量)帶原母親之嬰兒2. B型肝炎病毒子宮內感染者。病毒的因素 : 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突變株;宿主的因素 :免疫不全者, B型肝炎預防注射無反應者。

阻斷B型肝炎病毒母嬰傳染之對策


所有孕婦接受B肝標記篩檢

所有嬰兒準時接受三劑B型肝炎疫苗注射

e抗原陽性B型肝炎帶原母親之嬰兒於出生24小時內施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

B肝母嬰傳染高危險群嬰兒之母親於其懷孕第三期(生產前)以抗病毒藥物降低其病毒量及傳染率

高病毒量母親預防母嬰感染新措施

e抗原陽性, 高病毒量母親, 於懷孕第三期使用抗病毒藥物 (Lamivudine 或Telbuvudine等) Lamivudine

可降低子女B肝感染率:

從 28-39% 降至 12-18%

尚未大規模使用


兒童B型肝炎帶原只要母親配合產前檢查,寶寶按時施打疫苗,並與醫師保持密切配合做好

定期追蹤,便可讓母親與寶寶順產而健康,有關B肝母親與母子傳染的知識及治療方法,近年有很大進展,可望更進一步降低寶寶感染機會。